皂材_艾草1.JPG

艾草(學名:Artemisia argyi) :[上圖由左至右分別為艾草粉、艾絨、艾草]

艾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,分布於亞洲及歐洲地區。在詩經時代,就已經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。
自古亦會在端午的時候插於門口以避邪,有保溫、淨化、溫灸而名,相傳可以避邪、消災、祈福。
艾草有很多種,有濃烈芬香氣味的,南方人端午節用來懸掛於大門上。還有一種氣味比較溫和,可以食用。

艾絨:
用艾葉經過晒乾後再加工搗舂,篩去雜質而成的一種柔軟如絨的纖維。
艾絨主要是灸用的材料,艾為溫草類的植物,艾葉性味辛溫,用作灸的材料,有溫通經絡,能袪除寒濕,有回陽救逆的功能。

艾草也是在製作手工香皂過程中,常使用的材料之一
但在在購買時應該買艾草粉,還是艾絨呢??
其實兩種都可以使用製作,只是製作出來得效果不同

艾草粉製作手工皂,顏色為均勻淡草綠色(下圖上層)
艾絨製作手工皂,顏色較為深綠且會呈現顆粒狀,會有磨沙去角質的洗感(下圖下層)

 

皂材_艾草2.JPG

資料引用自yahoo知識及維基百科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89%BE%E8%8D%89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艾草 草粉 手工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AN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